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變化是恆常

四個打樁的方格加上後面第一條就是我的田
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原本阿伯允諾要租給我的田,因為我等著九月入秋涼快些再來玩,就被他忘了,租給別人了.......。他換給我一處更遠一點,雜草少一點,旁邊沒有遮蔭,比較曬的田,好處就是小了點,於是便宜了些。

也罷,因為是為了練習,所有的條件都是挑戰!
設計圖二


九月還是熱,早上下田太熱,傍晚蚊子太多,帶著阿豆每次去最多只能逗留一小時,能做的有限。沒關係,一點一滴剛好留下足夠觀察和土地復原的時間。

長得不錯的木瓜(謝謝佳倫和佳倫媽媽)
首要的工作沒有變,還是需要大量覆蓋物遮蔽土壤。因為範圍縮小了,菜園的設計只好改變,於是重新又擬了第二份設計。這次種有欒樹的休息區移到較邊緣的位置,南邊因為阿伯已經鋤了一道畦,我也沒時間力氣更動了,就直接利用。

確認設計圖後,這陣子的工作是撿拾、裁切樹枝作為植床的圍欄,以及收集或割除野草當做覆蓋物。大約一個多禮拜後,加上幾場的午後雷陣雨,比起原先灰灰硬硬的單調土壤,覆蓋物下的生態似乎有些改變,野草長回來了(種類比原先更多樣!),動物也出現了。 我和阿豆都覺得很有趣!

我想我大概沒有時間做全面的厚土種植,目前栽種了多是樹木或灌木:欒樹、木瓜、樹薯,以及康復利,因此就直接挖個洞,放點堆肥就種了。看過陣子天氣是否涼些,再決定是否用厚土種些菜栽。

覆蓋物抵抗酷曬顯然有用,植物似乎都順利成長中。




康復利在冒新芽了(謝謝淑芳!)
小農夫阿豆也順利成長中

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樸門與育兒

我想做這件事很久了,最近因為參與編輯樸門創始人洪葛蘭的書籍編輯,就更想付諸實行。雖然對於博大精深的樸門原則不一定說是融會貫通,但我盡力以自己的經驗來闡述,這就來做了吧!

原則一、觀察與互動

這是最容易應用的原則了,我鼓勵所有的新手爸媽不要把某些書籍或文章的說法硬套在孩子身上,應用了,看看孩子的反應,再視情況調整作法。

豆豆的睡眠狀況就是我家的最好例子。雖然照書養從四個月開始阿豆就獨自睡一間房,順利少有哭鬧睡過夜,但不照書上發展的是阿豆一歲多開始慢慢想要人陪睡,要不就是半夜爬上我們的床。我們試過許多方法:真的就陪睡、硬帶他回自己房間、陪睡一半硬帶他回自己房間......,兩造僵持不下的結果不是我和阿寶睡眠不足,就是寶寶半夜啼哭不已。

最後阿寶把拔提出阿豆也接受的折衷,告訴豆豆把拔馬麻還要忙,他先睡自己房間,半夜若他真的爬上我們的床,就讓他睡了吧。這樣的模式於是持續至今,我只期待阿豆會在自己的床上一覺到天亮的那一天趕快到來。

原則二、把問題看成正面的資源

從一歲多開始,阿豆看到爸媽做什麼都要「幫忙」,但不是幫倒忙就是越幫越忙,掃地洗菜煮飯,這些事我自己做真的比較快啊!讓豆豆做還得收拾殘局,洗個菜最後我得拿抹布收拾噴濺到地板上的水.....。

不過,正如許多育兒書所說的,孩子願意幫忙是好事,我將問題看成正面的資源,盡量引導他做他能力可及的工作(雖然有時阿豆也不管我的分配啦)。其實最後做多了,阿豆也熟能生巧。雖然沒上幼兒園,也沒安排什麼課程,但我認為這也是學習的一種。試著將問題看成正面的資源,個人覺得也能紓緩爸媽對於孩子不照自己想法成長(事實上是不可能的)的焦慮。

原則三、以創意借力使力並回應變化

洪葛蘭認為,世事無常,所有事物都存在不斷地變動,而這些變動卻又形成恆常的穩定。「遠見不是看見現況,而是看到未來。」他說。

豆豆特別喜歡車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我最愛去賣場了!」豆豆說,因為他可以坐在推車東看看西看看。喜愛山林海洋的爸媽,其實也會想像自己的孩子會喜愛自然、喜歡生物。 我心裡不免有點衝擊,然而我也尊重他的愛好,就讓他帶著小車車上山下海吧,阿豆曾把車子埋在沙子裡,疊在石頭上,浸到溪水裡。藉著車子他與自然有所互動,有時玩玩其實他也會壓根兒就忘了車子在哪了。

順著孩子的愛好,引導、教導他我們希望他感受到與學習到的事物。「遠見不是看見現況,而是看到未來。」

原則四、收集並儲存能量

這個原則在環境設計裡,是盡量保留自然能量(能源、養分、水等等)的意思。用在育兒裡,我覺得可以視為強化親子關係之間的能量之意,但此項原則硬要找例子來套進去太刻意了,我還是留點空白讓自己與大家體會與學習。


原則五、應用自治系統並接受回饋

我喜歡這項原則,但要建置自治系統要花點時間就是。所謂自治系統即是可以照顧自己、自我維護的系統。

最近在教豆豆自己穿衣穿鞋。我盡量視他為一自治系統,不干擾他怎樣穿衣、穿什麼鞋的決定。當該自治系統把兩隻腳套到同一支褲管,或鞋子穿反的時候,其回饋機制會告訴他這樣穿不太舒服,接受回饋後就能學習到正確的穿法。不過趕時間的時候媽媽通常無法等待,因而介入,導致自治系統無法建立.......。

原則六、使用並珍惜再生資源與服務

所謂再生資源與服務是可以自己再生或更新的,例如阿豆源源不絕的精力。此原則可以呼應「將問題看成正面的資源」,讓喜歡玩水的豆豆幫植物澆水,也能善用阿豆的好奇教他使用吸塵器打掃家裡。

雖然發洩豆豆的精力時經常也將媽媽的力氣耗盡了,但至少我們還是可以完成一些工作。這項原則也須善用「以創意借力使力並回應變化」,方能熟能生巧。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菜菜的菜園實驗開始囉~


看起來頗硬實的田土
終於還是租了一塊田。

租田的阿伯好心地說,我幫你割割草、翻翻土吧(他會把肥也翻進去)!「不用麻煩啦,」我連忙回應,「割草就好了,阿伯拜託不要翻土喔。」

阿伯疑惑地看著我,走回倉庫一路上還是不放棄地說服我:「土很硬喔,你自己翻太累了啦。」

「她是要種健身的啦!」旁邊一位農友笑咪咪說。

周圍綠油油的山

總算讓阿伯記得我的小田不翻土了。不過這塊土地還真是硬,其實應該也不需先割草的,但不留點工作給阿伯做一下,他恐怕會懷疑我到底是要拿他的田做什麼。




這裡蠻好的,我覺得。圍繞在青山綠水間,滿眼的綠意令人心曠神怡,鳥好多,隨意就看到大卷尾在樹上跳躍。只要稍加整理,許多動物應該就會很快進入田地。
"蚜蟲不要來,玉米高又壯!"

帶著阿豆走過草徑到達已除過草的小田,阿豆一路上已經撿了好幾片葉子,看了一隻蝴蝶,在泥土上蹦蹦跳跳地。經過許多彎腰耕耘的人,欣賞他們的規劃與種植也煞是有趣。

這片小田,將會是阿豆與我的共同學習。

返家後,我火速先擬好一份設計圖。由於小田離家遠,並不適宜種太多需要密集照護或經常採摘的植物,我將其定位為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的食物森林與家庭農園的結合,以家裡陽台生長不佳的果樹與多年生作物為主,以減少維護的心力及時間。

土壤看起來又乾又硬,看來得先著手改善。目前的炎夏天氣酷熱,趕緊堆疊大量的覆蓋物應是第一要務。接下來我想使用厚土法種植深根作物如蘿蔔,藉以鬆開土壤,再加上一些豆科肥化土壤。目前先列出的種植清單如下:香蕉、木瓜、芒果、馬鈴薯、蘿蔔、活力菜、康復利、高麗菜。

等不及隨手畫了一張圖
喜歡澆水其實是在玩水的小朋友

 感覺起來工作不少呢,希望阿豆會是個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