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20151124江湖日誌-淨水池植物

基地的水路系統尚未完成,目前還有兩道蜿蜒的草溝、淨水的礫石和植物都還沒到位。前陣子先和江湖夥伴到友人農場取些水生植物,希望至少植物可以開始成長蔓延了。當天獲得的好植物有鳶尾花、荸薺、矮紙莎草、水竹芋和培地茅,未來還希望加入香蒲、水芙蓉和布袋蓮等植物。


鳶尾花

梵谷名畫中的鳶尾花,會開出優雅的紫色花朵,是我最喜歡的植物之一。鳶尾科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根莖匍匐多節,原產於巴西,因此喜愛溫暖潮溼的氣候,適合台灣種植。可兼具淨水與美觀功能。計畫種植於第一淨水池與生態池。


荸薺

莎草科荸薺屬,多年生水生草本,挺水植物,地下有匍匐莖。不確定此種是否可食,可食種類(甜荸薺)先端會膨大為球莖,就是市場上常見,白色,煮火鍋常常吃的部份。也喜歡溫暖潮溼,不耐寒。

根據資料對優養化的池水有極佳的淨水作用,吸收氮、磷能力很強。不過因為可能可食,計畫種於水質較佳的第三淨水池和生態池,因為需要採收,不能種太深。 






日本紙莎草

莎草科莎草屬,多年生草本,高挺堅韌的挺水植物,特徵是莖剖面為三角形,生長在熱帶、亞熱帶。莎草還有許多種類,例如植株較大的埃及紙莎草、碎米莎草等等,其根系除了可以淨化水質,增加水中泥沙沈降,還能聚集微生物。

種第一池感覺不錯。







水竹芋

竹芋科水美焦屬,原產於美國南部沼澤。其實是大型水生觀賞植物,開花時很美,一樣是水生植物,應該還是有淨水功能吧。而且植株巨大,非常適合野生動物棲息隱藏。

同樣地,水竹芋也是擁有會蔓延擴散的地下匍匐莖,據說和布袋蓮類似也容易侵入河道。不過總之水生植物都是要定期管理的。

種第一池。







照片來源:http://kplant.biodiv.tw.htm
培地茅

培地茅其實不是水生植物。禾本科常綠多年生草本 ,有其強的抗逆境和適應能力,生長快速又根系發達,叢生不會四處蔓延,是水土保持、作為綠色圍籬的最佳植物!之前嘗試為其分株就知道它的根是如何地緊密結合。還能砍下作為覆蓋物,是很好用的植物。

將種在邊陲需要護坡以及與鄰田緩衝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