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有請自然來照顧的提羅皮亞樸門農場

提羅皮亞主要生產果樹苗。
一走進提羅皮亞樸門農場(Telopea Mtn Permaculture and Nursery ),其實很難看得出來它的主要生產是什麼。農場裡範圍最大的是果園,但果園裡有雞、鴨、羊悠閒漫步著,周遭散佈著小型菜園,有一大片海芋花圃,然後靠近樹林邊緣竟然還有巨大的木頭雕像矗立?提羅皮亞農場究竟是販賣水果、花卉、動物產品,還是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休閒農場呢?

提羅皮亞樸門農場位於澳洲墨爾本郊區,這裡屬於溫帶雨林氣候,四季分明,降雨充沛,非常適合溫帶果樹如蘋果、梨子的種植。主人彼得在三十年前尋尋覓覓找到這塊理想土地時,剛學習樸門永續設計(permaculture)的他,其實只是想親手種植自己的食物,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然而,在加入一個關注品種保存的團體後,彼得發現,澳洲政府並不重視水果多樣性的保護,於是和友人開始投入各種水果品種的蒐集,尤其是蘋果。時至今日,佔地約六公頃的提羅皮亞農場已經種植了約八百種蘋果、兩百種梨子、一百五十種李子,還有其他如杏桃、酪梨、柑桔、櫻桃、草莓等各式各樣的水果。「我們不是果園,而是品種園(not a orchard, but a collection)。」彼得強調說。原來,提羅皮亞主要是果樹苗圃,販賣各種水果苗,但是在彼得的管理和經營方式下,水果、花卉、蜂蜜、乳酪等種種副產品的生產同樣驚人。

彼得究竟有什麼訣竅,可以如此密集地種植果樹,少有病蟲害,還有豐富的副產品呢?

結實累累的蘋果。
「這塊土地是以樸門永續設計來規劃管理的。」彼得說。樸門永續設計是約在1970年代由澳洲學者Bill Mollison和David Holmgren共同發展出來的一門環境設計學,主要概念是觀察大自然運作的方式,並將這些模式應用於人為環境如農場中,簡而言之,即是「向大自然學設計」。在提羅皮亞建立不久的蘋果品種園裡,彼得領著我們延著排列整齊的果樹逐一介紹不同種類的蘋果,有紅色的、青色的;有枝幹挺立的、枝條下垂的;有結實累累的、也有尚未開花的。在這只有半公頃的土地上就種植了五百種蘋果,奇怪的是,這些蘋果樹並非直直地站立生長著,而是斜斜地排成一直線。經過彼得的說明,我才了解原來這些果樹都是沿著等高線種植。

在大自然裡,水流的模式就是從高處向低處流,同時將地表和土壤中的養分由高處往低處帶,因此我們常會發現森林裡植物最為鬱鬱蔥蔥的地方,通常是匯聚水流的山澗小溪旁。而「等高線」指的是一地形中同樣海拔高度之處,也就是說,水在等高線上流動最為緩慢,甚至幾乎是不流動的,也因此,延著等高線種植的植物便可以攔截最多的水源與養分來提供自身生長。彼得的等高線蘋果園應用的就是這個道理。

另外,彼得也為蘋果立架,藉由修剪的方式讓果樹呈現平面生長成果樹圍籬(espalier),除了美觀,重要的是平面生長的果樹最省空間,方能在小面積裡容納上百種品種。果樹傾斜45度種植,則是為了讓側芽朝上生長,朝上生長的側枝較長、較強壯,每一支修剪下來後都能培養成一棵健康的新果苗。

然而,如此密集地種植,一來土壤的肥份是否足夠?二來病蟲害難道不會頻繁地發生嗎?施肥和控制病蟲害這兩件大事,就不得不歸功於彼得優秀的員工了。

動物是農場好幫手。
在健康的生態系裡,動植物是共同存在,透過彼此間複雜的互動來穩定生態系。而提羅皮亞農場中最重要的設計,就是果園和動物的整合性系統。農場裡飼養了雞、鴨、鵝等家禽,以及山羊、綿羊和駱馬等家畜,這些動物看似自由放養,悠哉地在農場裡漫步、覓食,但其實牠們肩負管理果園的重要任務。

在一地準備種植之前,山羊和綿羊就是開墾的先鋒,牠們會啃食澳洲最猖狂的野草—黑刺莓(black berry),清除並抑制黑刺莓灌叢的生長,同時以排泄物協助改良土壤。在種植果樹之後,家禽就可以進場了,雞負責清除落果及啄食土壤中的害蟲;鴨和鵝吃素,直接取代除草機清除野草,同時一樣為土地施肥。在動物的幫忙之下,農場的人力除了彼得夫婦,頂多再加上一兩位實習生就足夠。除此之外,動物還能提供奶、蛋、肉類等產出。

彼得非常了解他的動物,他知道山羊和綿羊各自喜歡吃哪種野草,也明白雞的啄食雖能夠抑制落果引發的病害,也會傷害幼小果樹的營養根。因此,針對農場裡不同的管理目的,彼得都會運用不同的動物來搭配,動物畜養是和整個農場的規劃一起全面考量的。在動物員工的悉心照顧之下,即使僅有一人高的蘋果樹,每年每株還是有生產十至二十公斤蘋果的潛力。

之前切花農場留下的海芋還是年年長出。
那麼人類就不需要工作了嗎?也不盡然,農場工作還是有動物員工力有未逮之處。例如果園裡唯一的害蟲果實蠅,需要在果樹上和周圍施灑石灰來防治,石灰會讓果實蠅的幼蟲脫水而亡,少量施灑對於土壤沒有太大的影響,甚至還能改善土壤酸鹼值。這些需要人為考量的工作動物無法取代,但這一類的工作數量不多且不繁重。

其實農場裡危害最大的是南澳森林豐富而又多樣的鳥類,鄰近森林的果園,對覓食的鳥兒來說真是吃到飽的天堂!有著硬嘴喙,會啃食果子的鸚鵡二十年來一直是彼得的心頭大患,直到近期他才找到一勞永逸卻不兩敗俱傷的方法。

森林是學習的聖地。
我們走進李子園,頭上有一張巨大的網子,完完全全、密密實實地罩住了整片果園,連網子與地面的連接處也保護得緊緊的,順便防範野生狐狸傷害農場動物。「天羅地網」的物理性防治,是彼得一舉解決鳥類入侵的最終設計。他告訴我,他寧願先花費經費和精力做好設計,系統就定位後,鳥和狐狸的危害即可一勞永逸。網子好好保養可以維護個二十年,之後只要定期更換網子即可,對於提羅皮亞小型的密集式果園,這樣的設計既便宜又有效。

總面積約六公頃的提羅皮亞,其實主要生產水果的區域大約只有三分之一,彼得保留了一部分草地放牧羊隻,還有一整面斜坡年年都仍然會生長出前地主所種植的海芋(也是提羅皮亞的販售產品之一)。然而除了果園經濟區,對於彼得而言,另一個重要的區域就是他保留下來儘量不干擾的森林野放區,這裡的功能除了保持潮溼的環境抵抗澳洲夏日經常發生的森林野火之外,也是彼得觀察自然的聖地。
彼得與長髯老人。
森林位於提羅皮亞的西北緣,邊界就是主要水源的小溪。走在農場邊緣的森林裡,陽光穿透樹梢撒落,在路徑上映成一片斑斕,腳下踩踏著的土壤像海綿蛋糕一般鬆軟,隨著每一個腳步迸發出沃土的清香。這裡是彼得向大自然學習的教室,他觀察著森林如何演替、沃土如何形成、流水如何清澈,以及動植物如何隨著空間與時間互動變化,並融會貫通應用於農場的管理中。例如彼得發現,森林裡的兔子數量多時,狐狸有足夠的獵物,就不會侵犯雞舍;相反地,當兔子數量減少時,就要準備做好雞舍的防範了。這樣的循環隨著季節更迭,經過多年的觀察,彼得能夠預知循環是否要開始了。

在森林的入口處,矗立了幾尊巨大的雕像,有戴著高帽的長髯老人,一支展翅的老鷹,和一張神祕的臉孔。彼得說,他其實沒有信仰,但在提羅皮亞二十年,他觀察天氣、塵土、自然,越發感受到人與土地在靈性上的一種深切的連結。於是他請來藝術家,讓他們利用枯倒樹的樹頭將土地的靈具象化。對彼得而言,提羅皮亞農場不只是人類的農場,而是與大自然合作共享的土地,藉由人和自然的共同管理,照顧地球,照顧人類,並與自然萬物公平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